【君子養成路】如何當冠軍父母?奧運代表媽媽經驗分享

25th August, 2021

今年奧運,香港獲得有史以來最好的成績,普羅大眾對今屆奧運的關注度也比以往高。大家在觀賞比賽、支持港隊的同時,有沒有想過,香港金牌選手們的家長是以怎樣的教育態度,才能培育出如此優秀的孩子?


圖片來源:法新社

原來,當何詩蓓在美國密歇根大學讀書時,經常打電話給媽媽訴苦。幸好,媽媽對她不斷的鼓勵,令詩蓓經常記起自己的天份。何媽媽曾說:「你是否真的想放棄以前一路以來努力所得到的東西?」這令詩蓓反思自己,堅持努力訓練。

詩蓓教練把詩蓓的父母形容為「見過最好的父母」。每當詩蓓有比賽,父母必定到場支持。當初,父母只是抱著「諗住俾詩蓓學吓游水,等佢唔好浸親」的心態,從不催谷成績。大部分時候都讓詩蓓自己拿主意,放手讓詩蓓嘗試不少新事物,對她表達無限支持。單單希望她享受每分每秒,盡全力就好。因此,詩蓓在奪牌後,她立即感謝教練及父母長久以來的支持,更直言「沒他們不會有今天的成就」。


圖片來源:路透社

跆拳道銅牌得主劉慕裳的媽媽曾經安排女兒參加芭蕾舞、鋼琴班,但女兒只對空手道有興趣,慕裳媽媽便放手讓女兒追隨志向。媽媽直言,自己從來沒有想過女兒會對空手道堅持這麼長的時間。作為全職運動員,劉慕裳幾乎每天訓練,更為了準備東京奧運,到美國特訓8個月,與家人相聚時間甚少。慕裳媽媽雖然不慣女兒長期不在家,但仍然明白、體諒女兒,並支持她專注做自己熱愛的事。


圖片來源:體育總會

香港跨欄代表陳仲泓,在賽後向所有人說:「想告訴全部家長,若子女很認真做一件事,應該要讓他堅持。」父母的支持,對孩子來說一定是最重要的,放手讓孩子認真做自己喜歡做的事,鼓勵他們,提醒他們自己的長處,絕對是讓孩子的成功的關鍵。

 

更多推薦文章:

【君子好健康】運動好處多多!把握黃金期叫小朋友做運動啦!

【君子好健康】想仔女生高啲?記得要注意成長黃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