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好書】你的孩子可能正面對校園欺凌 必備親子繪本教你應對!

2021年9月27日

小朋友上學,要面對的不僅僅是學業上的壓力,更有人際關係上的困擾,如校園欺凌。香港的校園欺凌情況和嚴重程度往往被家長和學校所輕視。不說不知,香港的校園欺凌在世界上可算是「最嚴重」的地區。根據一項2017年進行的研究,比較了72 個國家及地區的校園欺凌行為。其中,近三成的香港受訪學生表示曾經遭受欺凌,比台灣及美國分別高出三倍及一倍。

而作為家長的你,當然不想孩子遇到任何校園欺凌。然而在集體環境下,孩子間難免產生摩擦。家長可以做的只有防患於未然,提早教導孩子什麼是欺凌,遇上欺凌該如何應對等。比起循循善誘,更能吸引孩子的是具有趣味性的事物。故此,我們在此推薦五本反欺凌的兒童繪本,讓家長透過故事教導孩子正確應對欺凌行為,以及培養孩子尊重同理的品格力!

1.「遠離霸凌‧保護自己」系列繪本

適合年齡:3~7歲親子共讀,7歲以上自己閱讀

書系特色:這本繪本以動物故事的方式,主要探討隱性欺凌,如「捉弄」、「恐嚇」「開玩笑」和「推撞」。透過呈現不同欺凌情境的特徵,教導孩子如遇到類似情況,該如何應對並正確處理。從而讓孩子學會保護自己,建立信心!向欺凌堅決說不。

 2. 終結霸凌系列

適合年齡:6-9歲親子共讀,9歲以上自己閱讀

書系特色:本書以主角露意莎的角度撰寫故事,並講述她從被同學欺凌,直到她學會面對欺凌,並重建信心的心路歷程。而書中的主角除了有被欺凌者露意莎,還有欺凌者和旁觀者。透過分析各角色的心理狀態和想法,幫助孩子理解欺凌的本質,並學習正確的解決方法。同時加入主角父母勸說主角的要點,讓小讀者及讀者父母知道家長在子女面對欺凌時應該如何處理。

3.《別找我麻煩》

適合年齡:6-9歲親子共讀,9歲以上自己閱讀

書系特色:這本書由曾製作超過150部得獎青少年教育節目的作家兼節目製作人撰寫,內容類型以資訊型為主。當中提供了許多方法和策略幫助孩子面對欺凌,鼓勵家長和孩子一起演練不同的欺凌情境,例如被朋輩嘲笑、騷擾、打罵和其他霸凌或騷擾等難堪處境,教導孩子可以如何一步一步突破心理關卡,正面迎擊欺凌。

4.《我不一個人忍耐!不要被霸凌打敗》

適合年齡:6-9歲親子共讀,9歲以上自己閱讀

書系特色:以漫畫手法呈現真實的欺凌情境,並在每個狀況後,先引導孩子思考解決辦法,再指出正確的應對方式。關於資訊型的內容多數以角色對話的方式呈現出來,而內容涵蓋了小至霸凌,大至小朋友可能會遇見的危險及犯罪行為都會列舉出來,從而提升小讀者面對危險的警覺性。書本附有活動設計,讓家長和孩子可以透過實際練習,讓孩子面對危險時也不會手足無措。

5. 《不是我的錯》

適讀年齡:6-9歲親子共讀,9歲以上自己閱讀

這是一本具震撼力的繪本。比起具資訊型的書本,這本書的特別之處是所有價值觀呈現的方式都是以黑白分明的繪圖為中心,配上一句角色說的話或心中想法,引發讀者的反思。例如其中一頁是這樣的: 

「很多人欺負他,我一個人也沒辦法去阻止,這不能怪我呀!」

「很多人打他,其實,所有的人都打了他,雖然我也打了,可是我只有打一下下而已......」

這些內心獨白其實很明顯觀念是錯誤的,但就是透過這種表達方式,才能令小讀者沈默地反思並學習換位思考,了解到施凌者及旁觀者的內心想法後學會適當調節自己的心情,並避免在受欺凌後成為欺凌者之一。書本內容在17頁過後劇變,表達方式變成了黑色背景加上一些戰爭的圖片,令呈現的效果更為震撼,進而令小朋友明白其實就是一時的忽視會導致很多不可挽回的事情發生。

希望以上推薦的書本能幫助家長教會孩子面對欺凌,保護他們身心靈都不受欺凌的傷害!


猜你還喜歡這些文章:

【君子養成路】 孩子不肯上學是因為校園欺凌?五招遠離欺凌!

【君子養成路】注意了!原來小朋友們改花名也有機會犯法!

【君子養成路】被人欺凌/欺凌他人 與家長的教育有直接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