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養成路】 孩子不肯上學是因為校園欺凌?五招遠離欺凌!

2021年9月20日

獅子山青年商會及香港家庭調解協會一項調查發現,600多名受訪的小學生中,37.8%曾於過去一年遭遇同輩欺凌,14.3%試過被拳打腳踢、19.8%曾遭杯葛排擠。然而,19%學童遇欺凌時會不知所措,亦有10.4%及4.8%受訪者因而抗拒上學及萌生自殺念頭。由此可見,欺凌現象十分嚴重,而家長有必要教孩子如何去應對這種情況,保護自己。所以小君子為各位家長帶來一系列的對策,幫助孩子遠離欺凌。


1.發現欺凌

解決欺凌的第一步是發現孩子是否被人欺凌,兒童心理醫生Steven Pastyrnak提出「孩子會逃避或者放棄那些讓他感到壓力的事情」,例如抗拒上學。而最有效的方法是經常和孩子溝通,了解他的社交狀況,例如他經常和誰玩,和誰的關係最差,原因是什麼。循序漸進地了解孩子在學校的狀況並觀察他們的情緒,如果發現孩子確實被欺凌,請在孩子面前保持克制,因為他們不想家長有過激的反應,他們需要看到你以一種穩定的狀態去幫助他們解決所有問題。


2.幫孩子預習欺凌

第一,家長可以通過扮演欺凌者的角色和孩子進行互動,互動的期間孩子會給出不同的反應,當他給出自信的反應的時候就可以停止角色扮演。然後教孩子應該以堅定的語氣去回應欺凌者,因為被欺凌不是她的錯。不要哭,眼淚只會讓欺凌者越來越囂張。

第二,教育學者Michele Borba認為「當遇到欺凌者的時候,你的外表要比你要說什麼重要得多多。」Borba提出應該要訓練孩子和朋友講話的時候去直視朋友的眼睛,這樣會使孩子抬起頭並保持自信。在孩子面對欺凌者的時候也會直視他的眼睛,自信的外表會使欺凌者怯場。

第三,保持積極的心態和有效的溝通。教孩子一些積極的語句,訓練孩子運用這些語句去激勵自己,不斷地提醒自己應該保持良好的心態,讓欺凌者看見他的攻擊是無效且沒有意義的。同時鼓勵孩子去和欺凌者溝通,讓欺凌者知道孩子的感受和孩子想要他怎麼做。因為很多時候欺凌者並不認為他的行為有什麼問題,這時候主動的溝通就十分重要。


3.家長的對策

第一,如果孩子不願舉報欺凌事件,您可以陪同他一起去找老師,校長或者學校的行政人員談談這個問題。雖然學校推廣反欺凌教育,但是校方可能沒有足夠的時間和資源去了解所有的欺凌事件。所以家長應該主動了解學校應付欺凌行為的政策,把欺凌事件記錄並保存(留下證據),持續跟進學校之後採取了哪些行動去解決問題。如有必要,可以尋找治療師,警察或者記者,利用社區資源來處理和制止欺凌。

第二,和欺凌者的家長溝通。如果孩子持續地受到欺凌者的騷擾,而您覺得欺凌者的家長願意接受以合作的方式去解決問題。可以通過電話或者郵件讓對方家長了解欺凌的細節,例如孩子是如何被欺負的和孩子的感受,讓對方家長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並表明您的目標是一起解決問題,而不是單純的上門問罪。


更多推薦文章:

【君子養成路】注意了!原來小朋友們改花名也有機會犯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