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養成路】被人欺凌/欺凌他人 與家長的教育有直接關係?

2021年9月20日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報告顯示,在受訪的5000名本港學生之中,有32.3%在過去一個月內曾經受到欺凌,其它地區遠低於香港,例如澳門(27.3%)、新加坡(25.1%)、英國(23.9%)、日本(21.9%)、美國(18.9%)、韓國(11.9%)和台北(10.7%),因此香港在校園欺凌問題上摘得「世界第一」的稱號。有這麼多的孩子遭受迫害,那麼相對的,迫害他人的欺凌者數量也不少。因此小君子想帶各位家長簡單了解一下常見的欺凌行為,探究家長的教育和欺凌者之間的關係,而小君子又如何幫助孩子提升品德水平,避免成為欺凌者。

1.被忽視的欺凌

其實並不是要上升到嚴重的肢體衝突才能被稱為欺凌,例如之前發生的德貞中學女學生被連續掌摑28巴掌一案。尤其是對小朋友來說,很多時候欺凌是建立在精神上的壓力。例如被改綽號,被孤立,被造謠和被謾罵,這些在欺凌行為在小學尤為常見,不過家長和老師總是以為這不過是小朋友之間的小打小鬧,往往等到事情一發不可收拾的時候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而獅子山青年商會及香港家庭調解協會問卷指出,在604名小學生受訪者中,有4.8%的受訪者在面對欺凌事件的時候有考慮過自殺,這是一個十分恐怖的數據。

2.無奈的家長

正所謂家長是孩子最好的老師,但家長為了養家糊口,很多時候不得不缺席老師這一角色。根據瑞士銀行2016年《價格與收入》報告,香港人每周平均工時為50.11小時,為世界最長。家長在勞累一天後,更多的是想給疲憊的自己放鬆一下。而事實也是如此,香港家庭教育學院(IFE)訪問了995名家長,91.9%受訪者表示,在過去一個月曾因工作疲累、忙於家事等拒絕與子女玩耍。所以家長很少有時間去教育孩子和了解孩子的品德水平如何。

除了沒有時間教育,教育效果不佳可能是另一個原因。當家長教育孩子一些正確的價值觀的時候,往往是採用口頭的形式,缺乏實際的例子和講解,可能比較空泛,孩子往往在隨便答應過後就左耳進,右耳出了,成效比較低。更糟的是,孩子可能喜歡和家長說的反著來,使情況更加惡化,品德水平不升反降。讓家長是既無奈又無力,當欺凌的念頭在孩子心中出現的時候,缺乏家長的教育,那就會變得無法控制。


3.小君子幫到你

為了不讓孩子因為下一個欺凌者,甚至惡化到成為那些警察上門來抓的惡霸。小君子品德教育程式免費為各位家長分憂,提升孩子的品德水平。

考慮到各位家長工作繁忙,小君子品德教育程式幫小朋友制定日常的品德教育任務,小朋友完成後就知道在某個場景中,什麼應該做,什麼不該做,並解釋原因。內容十分詳細,不需要家長頭痛要如何教育小朋友。而且一打開程式就可以觀察小朋友的完成進度如何,表現如何,只需動動手指,輕輕鬆鬆就可以得知孩子的品德水平和學習進度。並且根據孩子的表現制定針對性的任務,如果發現孩子在某方面的品德水平不如預期,程式內有大量的任務可供您選擇。

為了讓孩子對品德教育的內容有更加深刻認識和記憶,任務採用的都是和日常生活相關的元素,例如在學校就有一項任務讓孩子在其他孩子答錯問題時,不要嘲笑他人。這些內容都是和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很容易加深起孩子的記憶。而且任務是以動畫的方式傳遞給孩子,並且配以故事和詳細的講解,相比簡單的口頭教育更加立體,更能提起孩子的興趣。而且配有豐厚的獎勵,當孩子完成一定數量的任務就可以兌換,激發他們的動力。


更多推薦文章:

【君子養成路】 孩子不肯上學是因為校園欺凌?五招遠離欺凌!

【君子養成路】注意了!原來小朋友們改花名也有機會犯法!

【君子養成路】如何令小朋友習慣有禮貌?5E教學模式你要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