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養成路】如何令小朋友習慣有禮貌?5E教學模式你要知

2021年9月20日

要教導小朋友成為人見人愛的禮貌大使?要小朋友懂得待人處事的正確態度?要小朋友學習在不同場合應有的行為準則?看似很難,其實不然。

只要家長跟著美國波士頓大學教育學家瑞安,提出的品格教育「5E」教學模式,教導小朋友有禮貌就不再是難事!


1. 榜樣(Example)

父母的以身作則絕對是令孩子學習良好的品德、情意和態度的最有效方式。只要家長自身也十分注重禮貌,小朋友自然能在耳濡目染之下學習禮貌。

2. 解釋(Explanation)

作為小朋友,對大人的不同行為準則總會產生很多疑問。為什麼要主動向認識的人打招呼?為什麼接受幫助的時候要說謝謝?為什麼不可以大聲喧嘩?如果家長單單是命令式叫孩子做禮貌的行為,而小朋友心裡不明白背後原因的話,對培養孩子良好品德的幫助卻是不大。

3. 勸勉(Exhortation)

如果直接向小朋友講品德大道理的時候,他們可能難以吸收。這時,家長不妨以說故事的形式,讓小朋友更明白要實踐禮貌行為背後的原因和道理。而家長適時的鼓勵,也能幫助小朋友更願意學習品德行為。

4. 環境(Environment)

品德教育不能單靠言語上的教導,提供一個讓小朋友能實踐品德行為的環境更為重要。家長不妨在生活的不同情境中,鼓勵小朋友表現品德行為。例如,當見到樓下保安的時候,邀請孩子主動向他們打招呼。

5. 體驗(Experience)

唯有靠著日常的品德行為的體驗和實踐,小朋友才能慢慢地將有禮行為成為自然而然的習慣。


小君子明白教導孩子品德行為需要結合故事講解和日常品德實踐,故推出小君子應用程式,協助家長輕鬆培育孩子成為有禮的乖孩子。

更多推薦文章:

【君子養成路】如何從生活小事中讓小朋友學習禮貌?

【君子養成路】培養一個新的好習慣真的那麼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