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養成路】新一年新目標 5個助子女設立目標的貼士

2022年1月3日

「新一年,新目標。」這一句話不僅僅適用於大人,對於小朋友而言也同樣重要!從小養成訂立目標,並執行計劃的習慣,長大後才能更容易邁向成功之路。別再拖拖拉拉了,改變就從今天開始吧!

1. 反思過往需要進步的地方

先讓子女自我反思過往一年在學習、課外活動和日常生活等範疇中,成功和需要進步的地方。家長亦可因應對子女的日常觀察加以稱讚子女的好行為和習慣及補充需要加強的部分,有助提升子女對自身日常習慣和行為模式的了解。

2. 與子女一同思考目標

子女能夠仿效父母設立目標的思路,一同參與訂立目標的過程。並可互相配合有關日常生活的目標,例如合作保持家中整潔。

目標可以按照S.M.A.R.T原則而訂:具體(Specific)、可量度(Measurable)、可達成(Achievable)、可行的/相關性(Realistic/Relevant)和時限性(Time-based),例子如下:

準則

方向

Specific(明確性)

具體想達到什麼目標?

例子:獲得小君子「卓越起飛者」獎狀

Measurable(可量化)

如何評估自己的表現能否達到目標?

例子:每個月查看自己能否完成至少25個的品德任務

Achievable(可實現)

你的目標是否你能力範圍內可以達到的?

例子:有能力每天完成至少一個品德任務

Relevant(相關性)

目標對你而言有意義嗎?

例子:完成品德任務能使我成為一個良好品行的人

Timely(時效性)

你想在什麼時候完成目標呢?

例子:在三個月內完成


3. 鼓勵子女按自己能力設定目標範圍

家長可先給予子女自主性設立有興趣想達成的目標。如子女將任務設定比較容易,父母可鼓勵子女在一段時間後提高目標,例如由提升默書分數5分,到3個月後提升10分。

4. 引領小朋友將大目標分拆成小任務

設立目標後,可與子女一同利用樹形圖將目標分成仔細的日常行為。例如保持房間整潔可分拆成將衣服收拾整齊、清理垃圾、換上乾淨的床單被套及整理書桌和床頭櫃,並安排每天利用十五分鐘收拾房間的其中一個的角落,有助避免將任務堆砌於同一日內完成。

5. 鼓勵子女設立獎罰制度

可引導子女設想完成目標時的情況,並思考令目標未能完成的因素。例如要先收拾好房間才可以玩耍,避免因沉迷玩樂忘記目標。將目標與恆常活動連繫,完成後可享有即時的小獎勵,如未能完成就無法享有。


看了這麼多,立即起來行動與小朋友一起設立今年的目標吧!

實際上該如何執行?或許這篇文章能幫到你:【君子養成路】培養一個新的好習慣真的那麼難嗎?

小朋友學習好品格,養成好行為會是你們的目標之一嗎?如果是的,就讓小君子APP成為你教育路上的小助手吧!透過發放日常品德任務,讓小朋友學習不同的待人處事道理,和增進與爸媽之間的溝通!快來下載小君子APP(立即下載)試試吧!


猜你還喜歡這些內容:

【君子養成路】其實小朋友都想爸媽這樣做 來看看你做到嗎?

【君子養成路】性平等是什麼?如何教導孩子相關概念?

【君子好書】6-12歲是教育黃金期?為你推薦富教育意義的書單

【君子好書】5本繪本,讓孩子成長起來

【君子養成路】爸爸如何參與教養工作?

【君子養成路】製作謊言接納計畫 教會仔女不害怕令父母失望

【君子養成路】養成最強孩子?培養獨立思考能力才是王道!

【君子養成路】父母的陪伴會影響孩子到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