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養成路】培養一個新的好習慣真的那麼難嗎?

2021年9月17日

習慣不是最好的僕人,便是最壞的主人。——愛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

習慣就是一個不需要經過思考,自然而然就會做的行為。好的習慣能幫助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節省腦力,快速做決策,對於我們的各方面發展都有正向影響。

若然小朋友能從小就培養一些好習慣,當然能為他們未來的發展累積無比巨大的幫助。


1. 建立習慣的驅動力

首先,我們要知道,每一個習慣都是先從有意識的行為而來的。若要把有意識的行為轉換成習慣,最重要的一個步驟就是要找到建立習慣的動力。當小朋友仍是懵懵懂懂時期,不懂得分辨好、壞習慣時,家長的指引和讚賞便是小朋友願意改變行為的最大驅動力。

例如,當小朋友願意收拾玩具時,家長可以對他們說「你真是一個會收拾玩具的乖孩子」。久而久之,小朋友就會確立自己是個會收拾玩具的乖孩子身分,並為了得到家長認同,繼而養成收拾玩具的好習慣。

2. 逐步訂立計劃和目標

建立一個新的習慣時,制定清晰的目標是成功的一大步。最好就是從簡單的目標開始,再一步一步邁向最終的目標。這時,SMART法則便能大大地幫助我們了。在訂立目標時,家長和小朋友可以一起以SMART為準則,訂立一個可行的目標。

準則

方向

Specific(明確性)

具體想達到什麼目標?

例子:獲得小君子「卓越起飛者」獎狀

Measurable(可量化)

如何評估自己的表現能否達到目標?

例子:每個月查看自己能否完成至少25個的品德任務

Achievable(可實現)

你的目標是否你能力範圍內可以達到的?

例子:有能力每天完成至少一個品德任務

Relevant(相關性)

目標對你而言有意義嗎?

例子:完成品德任務能使我成為一個良好品行的人

Timely(時效性)

你想在什麼時候完成目標呢?

例子:在三個月內完成


3. 家長的同行和提醒

家長為了不讓小朋友蛀牙,每天都會提醒他們睡覺前要刷牙,直至他們已經養成了這個習慣。同樣地,如果家長想小朋友成為有禮貌的孩子,自然每天都要提醒他們正確的待人處世態度,例如接受幫助或禮物要說「謝謝」。而建立好習慣這個過程,是需要家長的同行的。

家長也可以在家裡顯眼的地方貼上便條紙,提醒小朋友每日都要做某一件事,直至養成習慣。

小君子應用程式同樣是鼓勵小朋友每天完成一個品德任務,聚沙成塔,長久而言能幫助他們建立正確價值觀,懂得明辨是非,做個正直善良的孩子。


4. 設有個人化的獎勵

獎勵一直都是驅使人不斷努力的動力之一,對於小朋友而言,更加如此。個人化的獎勵能更有效驅動小朋友持續進步。例如,如果小朋友喜歡蜘蛛俠的話,那獎勵最好是與他的興趣相關的蜘蛛俠玩具或文具。

小君子也明白這一點,所以在應用程式中設有自訂願望功能,鼓勵小朋友努力做任務、儲貼紙以兌現願望。

更多推薦文章:

【教育心理學】明明沒有教過,小朋友從哪學的壞習慣?

【教育心理學】「學好三年,學壞三日」,學好真的那麼難嗎?

【君子養成路】從小讓孩子做家務 孩子長大後更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