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養成路】不想小朋友上堂時打瞌睡?做好開學前的準備4部曲!

27th August, 2021

在2020-2021年間,各位小朋友的上學時間反反覆覆,一時停課,一時復課,家長又該如何幫助小朋友迎接新學年呢?小君子為大家歸納了4個方法幫助各位小朋友準備重回校園生活!

1. 調整生理時鐘:在早上多接觸陽光

小朋友們往往在放假時比平日晚睡、也會比較遲起床。在開學時,要小孩一下子改變生理時鐘,會令他們在學校昏昏欲睡。因此,家長可以逐步將小朋友的生理時鐘調教到平日上學的時間,並為他們安排一些早上的活動,例如:早操,讓孩子們有原因地在早上起床。專家建議,在早上接觸陽光、做早操、起床後儘快吃早餐,以及提前晚餐時間等等,都有助調整生理時鐘。


2. 調整生活模式:制定溫習時間表

在暑假期間,不少小朋友也會到戶外伸展,做一些動態活動,有些小朋友則習慣在家玩電動遊戲。這種生活模式與校園生活有著天淵之別,從每天盡情玩樂的生活,忽然改變成每天坐在課室上課,會讓孩子無所適從,在課堂上也難以專注。因此,家長可以一步一步地減少小孩盡情玩樂的時間,同時安排一些有規律的靜態活動。家長可以與孩子一同制定、並實行一個的溫習時間表,讓孩子習慣在生活上也要努力課業。


3. 心理輔導

有些小朋友會在暑假末端因為難以接受暑假的結束,而有著不安、焦慮的情緒。如果孩子向你表達自己的不安,家長們應耐心聆聽、嘗試理解,並以正面的態度安慰他們。鼓勵孩子只要盡力應付學業就好,減輕他們在心理上的壓力,也可以向孩子承諾在復課後會給予他們充足的休息時間,讓孩子知道復課並不代表喪失所有休息和玩樂的時間。同時,家長可以鼓勵孩子用繪畫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感受。一方面能舒緩他們的情緒,另一方面也能訓練他們的想像力。


4. 社交準備

在疫情下,很多小朋友也減少了了認識朋友、與朋友相處的機會。然而,學會與人相處卻是在校園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因此,家長可以在家中為孩子進行社交的準備,運用說故事、角色扮演、繪本等等的形式,模擬校園的社交情景,讓孩子熟習在認識朋友時,需要注意的地方,例如:打招呼、禮貌、分享、合作、注意衛生等等。這樣可以避免孩子對其他人產生恐懼,例如害怕認識朋友,從而可以令孩子慢慢學會與人建立良好人際關係。


希望各位家長可以成功減少孩子對於開學的恐懼和壓力。只要家長根據以上四點,及早為孩子做好生理和心理上的準備,相信定能令孩子在上課前抱著輕鬆、期待的心情,迎接校園生活。


推薦文章:【君子養成路】小朋友新入學係咁喊?五招令小朋友開心去返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