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養成路】小朋友新入學係咁喊?五招令小朋友開心去返學

2021年8月27日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小朋友在進入一個新環境後哭鬧,是因為他正在體驗「分離焦慮」。分離焦慮是小朋友在自己的貼身照顧者離開後,覺得自己的安全受到威脅,所以感到焦慮和緊張而拒絕分離。很多時候隨著時間的流逝,小朋友會因為經驗的累積而慢慢克服分離焦慮,但是在前期經驗不足的情況下分離焦慮會令小朋友出現抗拒上學情況,讓各位家長十分頭痛。有見及此,小君子為各位家長提供五招幫助小朋友減少分離焦慮所產生的不安,讓各位小朋友可以開心上學。


1.體驗新環境 

在送小朋友去新學校上課之前,可以嘗試帶他去新學校熟悉一下。例如參觀學校的各種設施,與老師見面,或者和即將成為同學的其他小朋友在新學校舉行聚會。這可以讓小朋友意識到他並不是去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那裡也有他所熟悉的人和物,從而讓他產生安全感。


2.保持輕鬆

因為小朋友的情緒很大程度上受家長影響,所以在送小朋友去新學校的時候,請保持輕鬆和愉悅,讓小朋友感受到上學其實是一件開心的事。


3.承諾

然後在分別的時候可以告訴小朋友,你會在下午回來接他,讓他意識到你不是消失,只是暫時不在他身邊。不要悄悄地離開,這會使小朋友以為你消失而大大加劇分離焦慮,讓小朋友減少對你的信任感。


4.決絕

許下承諾後請直接頭也不回地離開,如果因為小朋友的哭聲就留下安慰他,這會讓他對你產生的更強的依賴感,延長分離焦慮的時間。平靜且自信地離開也能讓小朋友更有安全感。


5.日常練習

平常可以自己製造分離的機會,讓小朋友適應你不在身邊的時候該怎麼辦。例如把小朋友寄放在朋友家一個小時,或者安排他在親戚家過夜。同時發展出分離儀式,例如親吻臉頰,讓孩子意識到你會暫時離開他。這種儀式可以讓孩子提前做好心理準備,從而在分離時保持平靜。


推薦文章:【君子養成路】不想小朋友上堂時打瞌睡?做好開學前的準備4部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