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心理學】令小朋友進步的心理戰術:羅森塔爾效應

2022年7月14日

實驗內容

1968年,美國著名心理學家羅森塔爾在一所小學內進行了一個「發展趨勢測驗」,並在評估後將一份他認為最有發展潛力的學生名單交予老師,而且要求他們對學生保密。但其實此處的名單是一個「權威性謊言」,因為名單中的學生只是隨機挑選的。

不過在經過8個月後,卻有了出乎意料的結果。在名單上的每一位學生不但在成績上有顯著的進步,而且在各方面都有優秀的表現,尤其是展現出了「自信」的特質。

實驗分析

由結果可見,「權威性謊言」成為了一種心理作用,給予了老師們暗示,產生了對那些被選中的學生的期望,而這份期望也在無形中傳遞了給學生。傳遞的渠道可能是行為、語言或情緒,但能夠成功傳遞的最重要方式是源自於老師的真心。由於老師也不知情,且深信名單上的學生擁有巨大潛力,所以他們的一言一行都會透露出對這些學生的期待,而學生也能感受得到。

從心理層面的期待去到實質上的進步是由幾個環節組成。首先在學生感受到期待後,會為達成期望而實踐行動。這時候,老師更加確信自己的期待,並給予學生正面的鼓勵和指導,讓學生感受到自己的特殊,並從而作出相應的努力,激發潛能,最後爭取到了期望的結果。這就是「羅森塔爾效應」,而這份「期待效應」也會繼續發揮作用。當他們真的達到了期望的效果,變相也是對他們的一份肯定,於是期待者的期望會越來越真誠,而被期待者則會更加相信自己的潛能,這也解釋了為什麼那群學生都展現出了「自信」的特質。

另一個能達成「羅森塔爾效應」的因素是期待者與被期待者之間的關係。學生在感受到了老師的期待後想要回應是因為老師在他們心中的角色,老師對學生而言擁有高威信,而學生渴望得到他們的認同。要達到這個前設之下,「期待」才能發揮作用。相比起老師,相信在孩子的心中,最想得到認可的人選都是自己的爸爸媽媽,所以若然父母能夠表達出對小朋友能力的相信以及期望,必定能讓孩子增加對自己的信任,從而有所進步。

總結

雖說「羅森塔爾效應」能夠使孩子進步,但要分發揮獨特的潛力也是需要不同方面的配合, 爸爸媽媽們要記住不要讓自己的期望成為孩子們的「枷鎖」!



猜你還喜歡這些內容:

【教育心理學】如何令小朋友明白是非黑白,關鍵在於溝通方法

【教育心理學】明明沒有教過,小朋友從哪學的壞習慣?

【教育心理學】「學好三年,學壞三日」,學好真的那麼難嗎?

【教育貼士】明明有努力溫習 成績還是未如理想?

【君子養成路】與別人家的孩子比較可以激勵子女 ?分分鐘適得其反

【君子養成路】如何可以正面地與孩子溝通?認識5:1 教養法

【君子養成路】養成最強孩子?培養獨立思考能力才是王道!

【君子養成路】如何不打鬧地有效教育孩子?

【君子養成路】其實小朋友都想爸媽這樣做 來看看你做到嗎?

【君子養成路】子女總是左耳入右耳出?有效溝通的4個方法

【君子養成路】讓子女學會獨立生活 不妨就從這幾件事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