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養成路】運用正確學習模式 孩子進步父母省心

2022年7月29日

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會對於外界的事物感到好奇。因此常常模仿自己看到的行為,相信家長最頭痛莫過於孩子學壞。有些家長為了孩子著想,總會想效法「孟母三遷」盡量令孩子身邊都環繞著會豎立好榜樣的人。 然而,孩子總有長大的一天,與其要求身邊的人都做到一百分,不如想辦法令孩子在遇到不同情況下都能明辨是非。

相信每位家長看到子女的錯誤行為時第一個反應都是擔心或者憤怒,亦不能理解為什麼孩子會有這樣的行為。有時候家長希望矯正孩子的行為,卻發現孩子總是「左耳入,右耳出」,沒有把自己的話放在心上。因此覺得教導孩子是一件非常費心、困難的事情。我們每個人都是社會的一部分,雖然我們會盡可能避免讓孩子接觸不良資訊,從而有一些不可取的行為,但是我們並不可能完全隔絕孩子從多方面獲取資訊,或者通過觀察別人去學習他人的行為。因此,家長宜透過引導孩子思考,讓他們漸漸學懂分辨是非,才是長遠而言能夠讓孩子維持良好行為的有效方式。


關鍵在於學習的模式

家長們,可以試回想一下自己兒時上學時,自己所作出的行為有多少是經過自己心思熟慮才行動的?又有多少行為只是因為父母不允許而不做。年紀小的孩子很多時候並不知道為什麼某些行為是不可取的。大部分人都會有這樣的體驗,而最能夠令孩子信服,並且將接收到的資訊牢記心中,關鍵在於下文分享的學習模式。

心理學家Peter P.J.L Verkoeijen與他的團隊做了一個研究,實驗結果發現,在眾多學習方式中,當學習的人先嘗試用自己的能力回答,而且得到適切的評語,能夠讓學習的人記住學習的內容,有更好的表現。在教育孩子的時候也同樣,家長可以主動問孩子日常生活中看到的不同情境,然後先讓孩子表達自己對該事情的看法,最後才跟孩子客觀地分析他們會採用的方式是否可取。

舉個例子,如果孩子告訴我們:他們看到街道上有人取笑摔倒的人,我們可以先問問孩子覺得這個行為是否可取,如果孩子表示自己也有參與其中取笑摔倒的人,家長不用急著指責孩子這個行為不恰當,可以先引導孩子換個角度想想,當自己摔倒的時候,被別人取笑會有什麼感受,讓他們下次遇到同樣情況時,可以記住別人可能會因此而覺得難堪,會主動上前看看有沒有自己可以幫上忙的地方,而非取笑別人。這樣是否比起直接指出指責孩子取笑別人的行為更加有效呢?

所以,當您發現子女好像沒有認真記住自己說的話,不用急著指責孩子。可以嘗試以問答的形式讓小朋友從這種雙向互動學習,改善教育孩子的成效,讓每個小朋友都成為一個「小君子」。


猜你還喜歡這些內容:

【教育心理學】如何令小朋友明白是非黑白,關鍵在於溝通方法

【教育心理學】明明沒有教過,小朋友從哪學的壞習慣?

【教育心理學】「學好三年,學壞三日」,學好真的那麼難嗎?

【教育貼士】明明有努力溫習 成績還是未如理想?

【君子養成路】與別人家的孩子比較可以激勵子女 ?分分鐘適得其反

【君子養成路】如何可以正面地與孩子溝通?認識5:1 教養法

【君子養成路】養成最強孩子?培養獨立思考能力才是王道!

【君子養成路】如何不打鬧地有效教育孩子?

【君子養成路】其實小朋友都想爸媽這樣做 來看看你做到嗎?

【君子養成路】子女總是左耳入右耳出?有效溝通的4個方法

【君子養成路】讓子女學會獨立生活 不妨就從這幾件事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