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養成路】減塑生活從小學起 培養環保意識

13th July, 2022

相信大家對環保這個議題不會陌生,環保在生活/學習/工作上,也變得越來越重要。為了地球的福祉,培養下一代的環保意識,絕對是各位家長的責任。

1. 教會孩子4R 概念

環保4R:Reduce, Reuse, Recycle, Replace絕對是孩子必學的概念。這不但是在常識科裡的必考題目,同時也是面試中常見的題目。Reduce, Reuse, Recycle, Replace分別是指減少使用、物盡其用、循環再造及替代使用。家長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訓練孩子分辨 Reduce, Reuse, Recycle, Replace 四個概念。

例如在外賣時自備餐具,減少即棄餐具--Reduce,在家裡教導他們講廢物分類、把舊物捐給慈善機構,養成Recycle好習慣,儘量重用膠袋--Reuse,以環保袋替代膠袋,減少廢物--Replace。

2. 為孩子解釋商戶的環保活動

現在不少商戶為了支持環保,履行社會責任。例如Starbucks, McDonald’s均不再提供飲管,餐廳使用紙造外賣盒/紙袋替代塑料,銀行推出網上月結單替代傳統紙張郵件等等。家長可以解釋不同環保活動背後的意義,並詢問孩子的意見,讓他們發表對環保的意見/建議。這樣不但能令他們的環保意識有所增長,更可以令他們成為一位更有常識,能獨立思考,有創意的小朋友,在各方面都有裨益。

3. 為孩子講解地球現況

地球正面對眾多環保議題例如:全球暖化、糧食短缺、水污染、瀕危絕種生物、能源不足、空氣污染等等。讓孩子認識不同議題可以令孩子知道問題的嚴重性,令他們明白環保的必要和原因。這樣他們才不會為做而做,讓環保行為失去意義。當然,家長在為孩子解釋環保議題時,應儘量避免以最悲觀的態度教導兒女面對問題,反而應鼓勵他們積極面對問題,而非持著厭世態度面對問題。

環保意識不但是在學校的重要議題,而是對全球人類的重要概念。培養孩子的環保意識必定是個有益而無害的事,家長們可以多加留意!


【個人成長】孩子總是太活躍?你要知道的ADHD初期病徵檢測

【君子養成路】養成最強孩子?培養獨立思考能力才是王道!

【教育貼士】填鴨式教育將被淘汰 認識教學新概念STEAM

【君子升學】打破傳統思維 3款非傳統興趣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