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好書】認識什麼是「感覺訊息處理困難」

28th August, 2021

小朋友有種種的行為問題?到底是他們太壞,還是哪裡出現了問題?

其實……可能是他們處理信息的腦神經系統出現了問題。這些問題必須要儘早辨別,並接受治療。

所以,小君子為給大家推薦這本好書《拆解孩子的感覺密碼》


這書是由協康會職業治療師團隊總結多年臨床經驗及治療心得,以輕鬆生動的內容及插圖,闡述有「感覺訊息處理困難」的孩子的主要有三種類型:

「無膽貓」:孩子反應過敏,容易精神緊張

「呆滯豬」:孩子反應過敏,終日精神渙散

「衝鋒鼠」:孩子喜歡尋找刺激,總是動個不停

書本透過文字和圖像,讓大家理解不同類型的「感覺訊息處理困難」的孩子在學習及日常生活上所面對的困難。同時,也為家長及老師提供一些可運用的感覺策略、訓練活動、環境調適方法,刺激或調節他們的感覺,令他們的情況能漸漸好轉。

例如,面對「呆滯豬」,家長和老師要多些對他們採用感官刺激。例如聽覺刺激,以特殊的節拍拍手和唱歌獲得孩子的注意。而「衝鋒鼠」則特別需要持續的感覺刺激以維持良好狀態,家長和老師都可以多些委派任務給他們,讓他們保持著新鮮感。最後,對「無膽貓」來說或過於擁擠,被人觸碰會令他們產生負面情緒,所以日常生活上可以儘量這些情況發生。

其實,並沒有教不好的孩子。只要找對了方法,並賦予愛心和耐性,相信每一個小朋友都能成為人見人愛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