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小貼士】多感官講故事助孩子學習

7th September, 2021

多感官講故事包含五種感官形式,即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研究顯示多感官講故事有助孩子學習和產生愉快學習體驗。


1. 強調互動

多感官講故事強調互動,以口述故事和不同感官的運用,邀請孩子一起參與其中,一起講故事,令孩子更投入閱讀的過程和樂在其中。同時,多感官故事內容是沒有局限,所以家長可以隨喜好改編不同的故事,變成多感官故事。過程中,家長可以嘗試多鼓勵孩子運用不同感官,令學習內容在他們腦海中更深刻。


2. 善用電子工具

家長更可善用電子工具設計互動活動,例如用iPad圖文並茂,讓孩子辨認書中的詞語,訓練文字讀音,再出題考孩子,鞏固所學,成效會更為理想。


3. 地點形式多樣化

多感官講故事的地點不限,無論在家中或戶外也可進行。同時,家長在任何的時間也可以利用身邊的不同物品跟孩子講故事。


4. 預備物件

以《三隻小豬》為例,家長可以預備三個相同顏色的東西或三隻玩具豬表達小豬,用一個較大的東西表達狼,以其他東西代表其他書中的物件。講故事時,每提及到相關物品,家長便可讓孩子觸摸,問孩子物品的名稱。此外,家長可以與孩子搓泥膠,搓出書中的人物和物件,訓練肌肉協調能力,有助執筆寫字。


小君子應用程式 - 小故事

小君子致力為家長營造親子好時光,前文提及家長可改編不同的故事變成多感官故事,而小君子應用程式的家長介面中有很多小故事,所以家長可以用多感官講故事方式教導孩子,在閱讀時也學習好品德,愉快教育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