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相處】拒做「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港孩,從生活小習慣開始讓孩子學會自理!

13th September, 2021

若果不想日後聽到小朋友說:「做飯洗碗、買菜、打掃這些就是媽媽的責任啊!」,便要從小教導他們——家務是一家人的責任,而不是任何一個家庭成員的日常工作。

即使是全職家庭主夫/家庭主婦,已經肩負起照顧家人的工作,因此每個家庭成員也要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幫忙做家務,一起來看看以下數個一起整理家居的小貼士:

  1. 整理自己的房間

為了讓小朋友明白自己有責任整理自己的文具、抽屜、以及床舖,家長可以把整理房間訂立為每日必做的任務,並在睡覺前檢查。

  1. 隨手清潔法

要讓小朋友逐步接觸家務,可由隨處可見的小細節開始。例如放一塊毛巾於洗手間的枱面上,讓孩子刷牙後,拭乾自己弄濕的枱面。亦可以放置小掃帚於特定位置,讓小朋友自己掃掉擦膠碎,保持書桌整潔。

  1. 使用物件責任制

家長可設立規矩,讓小朋友把自己使用過的圖書、玩具、穿過的衣服等等親自放回適當的地方。一切自己製造的垃圾,都要自己處理,包括收拾好吃飯後的碗碟、丟掉用過的紙巾等等。

  1. 以讚賞代替獎勵

為了不讓小朋友認為做家務可以獲得金錢或獎賞,家長可以用白板記錄孩子今天做過的家務,給予讚賞,以代替物質上的獎勵。


更多推薦文章:

【君子養成路】從小讓孩子做家務 孩子長大後更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