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養成路】如何從生活小事中讓小朋友學習禮貌?

15th September, 2021

培育子女成為有禮貌、人見人愛的好孩子?必須要從日常生活的小細節開始,教導孩子主動打招呼和道謝,不如就從以下的場景開始吧!

1. 公眾場合

在公眾場合,就是讓孩子學習禮貌的最好機會!從踏出家門開始,見到樓下保安和上巴士見到司機的時候,鼓勵孩子主動向他們打招呼。如果孩子因為害羞而不敢打招呼,這時家長可以以身作則,在孩子面試示範一下如何打招呼,並給予他們鼓勵,相信大多數的孩子都能克服害羞,願意打招呼呢!

2. 與朋友相處

有時候,小朋友可能覺得只需要對著長輩有禮貌,與同輩相處的時候就忽視了。對著朋友時,同樣需要有禮,這樣別人才會覺得被尊重,願意和他一起玩耍。除了見到朋友可以說「Hello」、「Byebye」之外,若接受了朋友的幫助或收到了他們的禮物,也要提醒孩子記得說「謝謝」、「多謝」。

3. 與老師相處時

中國傳統文化最重視的除了「孝道」,還有就是「師道」了。老師用了很多的心思教導學生,傳授智慧,所以對著老師必須要存有恭敬之心。

家長也要時時提醒孩子尊重老師,虛心接納老師的教誨。那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怎樣實踐呢?

除了在接受老師幫忙的時候要說「謝謝」,家長也可以鼓勵孩子主動關心和體諒老師的辛勞,向他們說句「辛苦了!」。

4. 面對外傭姐姐

小朋友最容易對著工人姐姐沒有禮貌,認為父母聘請外傭姐姐就是為了幫自己做事,不需要說謝謝。其實不然,任何人都需要被尊重。孩子的一句「Please」、「Thank you」已經能讓外傭姐姐覺得被尊重,她也能更愉快地為家庭打理事務,大家在相處上也會更融洽。

最重要的,還是父母的以身作則。只要家長在日常生活上都表現地有禮,潛移默化之下,孩子也會學習到父母的禮貌行為。小君子應用程式推出的日常品德任務,除了讓孩子可以學習好行為之外,也提供了教養小提示,指引家長如何教好孩子!


更多推薦文章:

【家庭相處】拒做「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港孩,從生活小習慣開始讓孩子學會自理!

【君子養成路】從小讓孩子做家務 孩子長大後更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