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好健康】仔女成日唔食菜?快試下以下5大方法!

2021年8月27日

小朋友喜歡糖果、零食、肉類,但唯獨不喜歡蔬菜?而蔬菜中有許多重要的營養,例如:維他命、饍食纖維、礦物質都是人體必要的元素,怎樣可以令到小朋友愛上吃菜係一個世紀難題。如果你的小朋友都遇上同樣問題,不妨試下以下5大方法:


1.向孩子展示出你享受食菜

小朋友許多行為都是模仿家長所得,而飲食習慣也是一樣。如果你想小朋友不挑食,家長也要展現出你對蔬菜的喜愛,要吃得津津有味,十分開心的樣子,你的孩子也會仿效你的行為,更願意去吃菜。


2.以不同菜式去吸引孩子

小朋友可能在第一次吃某種菜的時候愁眉苦面,在這時家長不應放棄,反而可以嘗試以不同烹調方式,或者搭配小朋友喜愛的食物一起餵食。小朋友大概需要10次進食去接納一樣原本不喜歡的食物,接納後又要再10次進食機會去決定是否討厭該款食物,所以請保持耐心。


3.讓孩子參與預備食物嘅過程

家長可以帶小朋友一起去逛超級市場,讓小朋友有選擇吃哪種蔬菜的權利。不同種類、顏色、形狀的蔬菜能對小朋友產生視覺刺激,使他們對不同蔬菜的味道更加好奇。回到家中也可以邀請小朋友參與處理食材的過程,讓小朋友成為你的好幫手。


4.多花心思在蔬菜的賣相

對小朋友來說,好奇心和美觀能有效地驅使他們做很多東西,例如將蔬菜切星各種特別形狀、或將蔬菜煮成不同口感,而不是單單將菜以白烚方式煮熟。如果連成人都不會喜歡的菜式,小朋友又怎會喜歡吃呢?


5.訓練小朋友忍耐饑餓感

不少家長在小朋友喊着說肚子餓的時候都會迅速投降,馬上從口袋裏拿出餅乾、糖果、和其它零食給小朋友,令到小朋友不能忍受饑餓。適當的忍耐能使小朋友更專注於正餐,減少食用零食,也能促使小朋友在正餐的胃口變好,對不同食的接受程度也會增加。相反,若小朋友長期都有飽肚感,那他為什麼還要吃他不喜歡的食物呢?


家長可以多發揮創意,練習廚藝,試着以不同形式煮蔬菜,並讓小朋友參與其中。而改善挑食習慣也需要一段時間,家長也應保持耐性,持之以恆地以正面方法去促使小朋友改變行為。


Mikolajczak, M., & Roskam, I. (2018). A Theoretical and Clinical Framework for Parental Burnout: The Balance Between Risks and Resources (BR2). Frontiers in Psychology, 9. https://doi.org/10.3389/fpsyg.2018.00886 

Mikolajczak, M., Raes, M.-E., Avalosse, H., & Roskam, I. (2017). Exhausted Parents: Sociodemographic, Child-Related, Parent-Related, Parenting and Family-Functioning Correlates of Parental Burnout. Journal of Child and Family Studies, 27(2), 602–614. https://doi.org/10.1007/s10826-017-0892-4 

Monroe, J. (2019, August 5). Identifying Signs of Parental Burnout. Newport Academy. https://www.newportacademy.com/resources/restoring-families/parental-burnout/. 


推薦文章:【君子好健康】兒童應接種新冠疫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