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升學】國際學校與傳統學校有何分別?家長該如何選擇?

2021年11月27日

近年,不少家長也開始考慮應否讓自己的孩子報讀國際學校,而非傳統學校。有見及此,小君子為大家搜尋了國際學校與傳統學校在不同方面的分別。

著重的特質

國際學校與傳統學校的教育方式大相逕庭,家長應著重留意自己孩子的性格適合哪一套教育模式。傳統學校比較著重考試,看重學生能否根據評分準則回答問題,對寫作論文的能力要求甚少。同時,他們著重學生紀律,大多比國際學校多功課。國際學校則著重培養學生寫作能力、批判性思維、語文能力,並對學生的想法、理念較為重視。因此,比較好動、喜歡打破常規思考問題、喜歡多元化的教育模式,就會比較適合國際學校。而對於應付規矩、準則較為擅長的小孩,則比較適合傳統學校。

學制不同

學制方面,國際學校常見學制包括:IB、A-Level、AP 學制。IB學制最為常見,由3個必修科,及6個選修科組成。3個必修科包括:1. 知識理論(Theory of Knowledge)、2. 延伸論文 (The Extended Essay)、3. 創意、行動、服務 (Creativity, Action, Service)。在選修組別,學生需要在6個組別中各選1科,並最少要修讀三個高級水平的科目。而傳統學校的學制——DSE,相信大家也非常熟悉,在這裏也不多作解釋了。

IB 學制:

必修科目

詳情

知識理論(Theory of Knowledge)

學生須進行口頭報告,並由學校老師評分。另外,需完成1600字論文,內容必須包含對知識本質的充分分析,以及相關的理據,由IB指定外部考官評分。

延伸論文 (The Extended Essay)

學生須對其中一個選修科進行研究,並完成4000字論文,由IB指定外部考官評分。

創意、行動、服務 (Creativity, Action, Service)

學生須要在2年之內,進行與創意、行動、服務有關的活動。每個範疇需要進行各兩項的活動,並為期3個月,取得及格即可。


選修組別

詳情

語言和文學研究(Studies in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第一語言

語言習得(Language acquisition)

第二語言

個人與社會(Individuals and societies)

屬於人文及社會科學科目組別,科目包括:「哲學」、「經濟學」、「工商管理」、「心理學」、「社會人類學」、「地理」和「歷史」。

科學(Sciences)

科目包括「物理」、「化學」、「生物」、「設計科技」與「環境系統與社會學」

數學(Mathematics)

科目包括:「數學研習」、「數學」、「進階數學」、「計算機科學」。

藝術(The arts)

科目包括:「視覺藝術」、「電影」、「音樂」、「舞蹈」和「劇場藝術」


學費和文化

當然,家長必須考慮自己的經濟能力能否應付國際學校的學費。如果經濟能力未如理想,千萬不要為了讓孩子入讀國際學校,勉強而為。否則將會為孩子造成龐大的學習壓力,更可能令孩子覺得自己是家庭的負累。同時,國際學校的學生大多也生於較富有的家庭,也有較多外籍人士就讀。孩子在國際學校長大,將會與一般傳統學校的學生有著明顯的文化差異。如果家長希望孩子更了解本土文化,融入香港本土生活,入讀傳統學校可能是比較好的選擇。

部分國際學校學費參考:

國際學校

學費

弘立書院

小學:$197,920,中學:$229,950 至 $249,970

德瑞國際學校

小學:$161,450,中學:$192,420 至 $203,420

滬江維多利亞學校

小學:$139,500,中學:$158,900 至 $201,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