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工作紙】兒童理財|幼稚園高班至小學四年班數學練習 [免費下載] |學習儲蓄和賺錢

2021年8月25日

免費理財數學工作紙在連結底部

「你今日儲錢未?」相信大人可能會覺得自己每月都會分配一筆錢,或作儲蓄,或作投資。但學習儲蓄對於小朋友來說尤其重要。小朋友可以每日儲一個硬幣,不但可以訓練儲蓄習慣同恆心,更能讓小朋友學會理財。理財究竟幾歲開始呢?美國生涯規劃家Dr. Kay R. Shirley提醒家長孩子學理財「四歲不早,十歲不遲」。可能很多家長都會問:小朋友才四歲我們要那麼快給零用錢嗎?從前的小朋友第一次坐飛機的年齡可能是中學以後,但現在的小朋友兩三歲便遊歷世界,他們大概不僅要學習香港貨幣、外國貨幣,甚至連匯率的概念都需要掌握一些!那麼四歲學理財,看似又不是很早。


以下有幾點小朋友是需要在理財的道路上需要學會的。


等一下,培養孩子賺錢的能力??

孩子才幾歲大怎麼賺錢啊!對於亞洲地區的父母來說,這說法的確天方夜譚,因為我們根深蒂固的思想和行為都是努力工作,盡最大的責任照顧孩子長大成人,恐怕孩子那一餐吃不飽那一天穿不夠。然而對於世界上的一個人數不多卻擁有世界龐大的財富的民族來說,培養孩子從小賺錢的能力,是一種責任,他們是猶太人。


聽到這裏,家長可能會說:「那從今天開始如果孩子幫忙做家務便給他報酬吧!順便培養他們做家務的習慣。」然而,小君子懇請家長不要採取這種方法,因為做家務是作為家庭成員的責任之一,今天你可能給孩子十元願意掃地,以後孩子便學會以更多金錢要脅父母才肯完成各樣的事情。


那怎樣才能令孩子創造財富呢?


社會上成功的生意人都是有一定眼光和閱歷的。知識和經驗是開啟致富之門的鑰匙。聽起來像是老生常談,但如果孩子能到處增廣見聞,很容易會激發孩子的好奇心。這時候,即使孩子的問題多麼天馬行空,家長也不能漠視。如果我們也不知道答案,就陪伴孩子去發掘答案。如果家中有多於一個小孩,不妨讓他們進行良性的競爭。例如曾有一個猶太家庭為了鼓勵孩子賺錢,他們會額外獎勵百分之十給每月能為家庭帶來額外收益的孩子。當然,要孩子霎時間賺到錢是不容易。我們不妨獎勵提供既創意又可行的好計畫。如果能夠陪伴孩子把計畫付諸實行就更為理想了!


小君子明白要掌握理財,只能一步步學習。因此特意附上這份數學理財工作紙,既增進學識,又能學到理財的概念。

好多家長都重視品德教育,卻不知如何入手,教會孩子正確理財觀也是其中一種。快下載工作紙練習並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出來。由於工作紙文字故事較多,家長可陪同孩子完成。


請按以下連結下載教養工作紙:


Currency認識貨幣_適合k2k3.pdf

Maths_Add加法_小一小二適用.pdf

Maths_Minus減法_小二小三適用.pdf

Maths_Multiply乘法_小三小四適用.pdf

Maths_Divide除法_小三小四適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