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學術】為什麼要花這麼多時間、精力學習英文?

2021年10月4日

全球大約有50個國家將英文設為官方語言,有15億人的母語或者第二語言是英文。由此可見英文對於人們的交流是多麼重要。但作為小朋友家長的您,是否了解學習英文對小朋友有多關鍵呢?今天小君子就和您一起看看英文作為國際語言對小朋友的重要性。

1.學習英文的好處

康奈爾語言習得實驗室(Cornell Language Acquisition Lab)的研究表明,懂得第二語言的孩子注意力持續時間更長,相比只會母語的孩子更容易排除干擾。這些技能在以後的學習和生活是至關重要的,越早掌握對孩子越有利。在很小的時候學習英語的孩子對也會對新的人和文化更加開放,因為英文已經是流行文化重要的組成部分,例如約有60.4%的網站使用英文作為交流語言。而且英文作為許多發達國家的官方語言。

如果將來孩子想要到這些國家進修,學習英文可以幫他們無縫銜接外國的課程。根據QS世界大學排名,前100的大學中有64間是以英文作為教學語言。即使不出國深造,英文也是香港本地教育和職業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精通英文會為他們在升學和升職都帶來優勢。全港排名靠前的中小學名校大部分是使用全英文教學,而本港的大學也是使用全英文教學。對於那些知名的大公司來說,熟悉英文已經是基本要求。

2.學習英文的黃金時期

很多專家都認為學習英文是越早越好,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ton)的研究表明,嬰兒比成年人能區分更多聲音,因此如果接觸一門外語,嬰兒可能會形成純正的英語發音。總而言之,小朋友很容易吸收信息。當他們在學習母語的時候同時學習英文,對於英文的學習進度會大大加快。除此之外,如果小朋友在進入學校再學習英文,會被功課和成績所束縛,從而失去學習英文的興趣。因此越早讓孩子學習英文可以讓他在一個比較低壓力的環境下培養興趣,從而在學習英文的道路上走的更遠。

3.錯誤的學習方法

有部分家長意識到英文的重要性的時候可能已經錯過了孩子學習效率最快的時期,也就是進入幼稚園之前。於是十分著急於去提升孩子的英文能力,但是有些時候可能用了錯誤的方法。例如逼迫孩子去背一些比較難的生字,或者讓身邊的人盡量以英文和孩子溝通。但是強逼孩子去挑戰一些超越他們能力範圍的內容容易讓孩子對英文產生厭惡心理,同時身邊的人講英文時可能中英夾雜且發音不純正,例如無意中使用了港式或菲式英文,孩子可能在學習英文的路上偏離正確的軌道,以後糾正的難度會很高。

4.正確的學習方法

其實錯過了幼稚園之前的學習時期並不代表孩子學不好英文,各位家長不用太過緊張。因為疫情的原因改為在家上學,各位家長有更多的時間陪伴自己的孩子學習英文,接下來小君子就為大家分享居家學習英文的四部曲。

第一,通過聆聽純正的英文,讓孩子耳濡目染學習正確的發音。例如新聞,卡通片,使用點讀筆或者是學習應用程式。

第二,讓孩子模仿正確的發音同時教授他們音節。利用孩子之前聽過的內容去教發音,他們會更熟悉而且學得更快。

第三,通過發音的音節去教孩子如何把單詞拼寫出來,利用音節去記憶比死記硬背要更有效率而且對孩子來說更有趣。

第四,反復練習。讓孩子將學到的英文在日常生活中與家人,老師,甚至是外國人溝通,加強孩子的記憶力,讓孩子感受到英文的實用性和所帶來的成就感。

這四個步驟需要循序漸進,不然會令孩子感到難度太高,失去學習英文的樂趣和自信。


英文已經是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對於孩子的發展也是至關重要。希望家長們能夠盡早以正確的方式教授孩子英文。即使錯過了最快的學習時期也沒關係,參考小君子提出的四部曲亡羊補牢。不過小君子想提醒各位家長,盡量使用孩子感興趣及貼近生活的英文材料去讓他們更加投入,同時需要付出大量的時間才能有效提升,希望各位家長能幫孩子打好基礎。


猜你還喜歡這些內容:

【教養工作紙】小君子分享暑期K1-K3工作紙

【教養工作紙】小君子分享暑期P1-P3工作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