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養成路】上班很忙下班很累,還能如何做到有質素的親子互動?

2021年9月13日

在香港,雙職家庭的現象十分普遍,親子相處的時間也變得十分寶貴。但緊記,即使工作忙碌,家長無論如何都要每天花最少十分鐘的時間和孩子相處,關心他們的成長。

雖然每天要應付工作,下班後還要照顧孩子真的很累人,但只要每天生活中抽出小小的時間,和孩子進行以下的建議活動,建立情感。那麼,和孩子保持緊密關係就不是難事了!


1. 專心聆聽孩子的分享

作為孩子,無論遇到什麼事第一個想到的,當然是向自己的父母分享!而作為家長,即使下班後很疲累,也要放下手機,專心聆聽孩子分享自己的經歷。

緊密的關係始於聆聽。只要家長願意聆聽,並表現出同理心,「喔,真的嗎?」、「你繼續說……」、「你覺得怎樣?」,就能讓孩子感受到被重視、知道父母理解自己的心情,並從而願意更多地開放自己,分享心事。

透過聆聽,家長也能學會從孩子的角度思考,當日後遇到爭執和嘈鬧時,家長也懂得體諒孩子的背後想法。自然而然地,就不會那麼容易被孩子激怒了。

2. 一起做做運動流流汗

人人皆知,運動有助觸發大腦中釋放快樂荷爾蒙。與孩子一起運動,不但能增進親子關係,也能幫助孩子和自己在忙碌的一天後,放鬆心情,紓解壓力,以及激發愉悅感。家長可以和孩子一起玩運動類型的遊戲,如Ringfit,又或是一起做些簡單的瑜伽運動,舒展身心。

有研究指出,如果家長與孩子一起做運動的時間越多,孩子在沒有家長陪同下自己做運動的時間亦越多。所以,家長和孩子一起做運動,對於培養活潑好動、樂於做運動的孩子是至關重要的!

3. 玩親子遊戲助孩子放電

當孩子完成了功課又或是正值假期,不妨邀請孩子選擇他喜歡的遊戲,陪他一起玩耍。短短的玩樂時間,能為孩子帶來大大的滿足感。

偶爾,家長也可以向孩子推薦新的遊戲和活動,讓孩子多方面接觸不同類型的遊戲,全方位訓練創意及解難能力。最重要的當然是成就優質的親子時光,建立更親密的親子關係。

親子關係是一步一步慢慢建立的,父母在這旅程上需要為孩子投放心機和時間,才能建立親密無間的親子關係。縱使生活忙碌,都要抽出時間和孩子相處。

從今天起實踐每天10分鐘的親子小挑戰吧,相信你做得到!即使有時候可能真的太忙,無法做到十分鐘的陪伴,但至少還可以給孩子一個大大的擁抱,讓他們知道你對他們的愛。


更多推薦文章:【君子樂活】返工=放棄親子關係?網民:在職媽媽才好